1月11日,长沙市又把森林火险黄色预警给发出来了,之前1月9日才刚发布过今年的首个预警。长沙市应急和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给出了信息,说是12日到15日这几天,天气基本上是晴天或者多云,空气里的水分最少降到30%,森林火险等级算是比较高的3级。连续两次发出这样的警报,反映了现在防火工作有多急迫。 之所以森林火险等级变高了,主要还是天气太干燥。冬天本来就少下雨,再加上最近一直没雨下,林子里面的植被水分少了,可燃物就多了起来,很容易引起火灾。而且眼看就要到春节了,大家去野外烧个纸钱或者祭拜一下的情况可能会变多,管理火源也就变得更难了。 森林火灾不光会伤了生态环境和人的生命财产,还会拖累经济发展。要是真着火了,得花不少钱去扑火和善后;还可能把树木给烧了、把空气弄得很差劲,甚至弄出别的灾情来。所以现在最要紧的事就是赶紧防患于未然。 针对这种情况,长沙市应急和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已经布置了好多办法。首先是加强值班调度,保证消息传得快、反应快;其次是加大宣传力度,让老百姓知道咋防火、自觉照着规定来办;还有就是严格管火源,野外用火的行为都得规范好;再就是强化巡查和瞭望监测,对那些容易着火的地方重点盯着;还要排查隐患,把潜在的风险先给消除掉;最后是把扑火的安全教育抓好、装备物资准备好,让应急队伍随时都能用上。 除了这些措施,县乡两级的森林消防队伍也都已经待命了。要求大家多汇报火情信息、做好早期处理的准备。 从长远看啊,因为气候变化和人活动的影响,森林防火这事以后还是会有挑战的。以后得把预警机制搞得更健全点、科技防控水平提上去点、部门之间协作联动起来点、还得让老百姓多参与进来。只有大家一起努力、心里时刻警惕着、把责任给守住了,才能真的把火灾风险给挡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