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初中中等生变学霸很常见,到了高中反而不常见了呢?

大家有没有想过,为啥初中中等生变学霸很常见,到了高中反而不常见了呢?其实初中跟高中的中等生情况真的很不一样。初中的中等生里面,有的脑子特别好使,就是贪玩不爱学;有的是偏科厉害;还有的开窍比较晚,根本不知道读书的重要性。这些问题都不是那种核心能力上的差距。很多中等生其实本来就有成为学霸的底子,就是思维能力这块儿强。只要稍微努把力,成绩就能往上冲。再加上中考快来了,周围同学都在认真学,老师也在使劲催,要是能发挥好一次,“开窍”是很快的事。 但是到了高中可就不一样了。高中的中等生都是中考这关大浪淘沙之后剩下的,这时候高中的课更细更深,对思维能力要求更高。这时候中等生跟尖子生之间的差距,基本就是思维这块儿上的天生差别了。这种单纯因为脑子快就会做难题的优势,可不是光靠改个贪玩不爱动的习惯就能补上的。 初中那会儿班里学生水平差别大,课程也比较基础,题型变化少也不怎么费脑子。这样的环境让中等生既有钱(时间)也有闲(空间)去追上去。可重点高中的生源早就经过筛选了,上来的孩子个个都很聪明也很努力。学习时间早就排满了,一旦落后就很难再有初中那种大把空闲去补漏了。 跟生源水平对应的是难度和区分度都变高了。不像初中光靠死磕熟练度就能拿高分,高中教的是怎么在尖子生堆里再挑出更顶尖的人来。题目出得难就难在考脑子灵活度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这种能力差就是天生天赋加上长时间思维习惯培养出来的,光靠题海战术这种表面功夫是补不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