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3月20日这天,虽是春分节气,气候本该渐暖,可重庆这块地界却突降了一场政治上的“倒春寒”。这天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直接出手,把胡衡华抓了,罪名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这是今年中管干部里头倒下的第15个,也是今年落马的第4位正省级高官。 1983年,胡衡华还是个刚毕业的小伙子,从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出来,进了衡阳钢管厂做技术员。凭着专业本事和踏实肯干,他一步步爬上了领导位子。到了2022年,他已经57岁了,还跨省去了陕西工作。也就是在这一年4月份发生的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里,胡衡华因为对违建整治不力,背上了党内警告处分。 可奇怪的是,带着这个处分,他没被挡着,反倒一路高升。到了2026年3月,他已经58岁了,被任命为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这才当上没多久,那张“红牌”就到了。之前这只是个“黄牌”警告,这次可真的是完了。 要知道,在长沙那会儿,面对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拆违控违工作,胡衡华可是拍着胸脯说“法定程序不能省”,当时的他还是很看重法治的。谁能想到呢?当他手里的笔不再画图纸变成签批文件,脚下的地也从车间换成了机关大院的大理石地板时,那种敬畏之心早就磨没了。 重庆这边查出来的“老虎”已经是第六只了。郑洪、熊雪、陆克华、段成刚、江敦涛这些名字排出来一看,个个都有名有姓。这些人有的在两会上说的头头是道,有的在植树节的时候还挥锹培土呢,表面上看着风平浪静,肚子里藏的全是贪念。 回想当年那个技术员,变成封疆大吏的日子多快啊!可惜现在都成了阶下囚。这种人生轨迹的大反转真是让人触目惊心。这不仅仅是胡衡华一个人的事,更是对整个时代的大拷问。 愿这山城的雾霾早点散了,盼着那风清气正的政治春天快点回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