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二月初二,咱们给它起了个老名字叫“龙抬头”

明天就是农历二月初二,咱们给它起了个老名字叫“龙抬头”。老话说这个日子好,“龙抬头”意味着新一年风调雨顺,大家都盼着它。这一天还是有点讲究的,其实不是迷信,而是对日子的一种敬畏。咱们只要记着别去做这几件事,“1不去、2不碰、3不吃、4不说”,这就给咱换个好彩头。 不去危险水域,“二月二”这一天传说龙王开始降雨。老辈人都叮嘱别去河边或者水库玩耍。早春的时候天气还冷,水况也不太清楚。虽说没真龙王出没,但这是给咱们提个醒:要接好运得先保证安全。 针线活和磨盘也尽量别碰。这一天家里的针线和剪刀最好收起来。古人觉得动针线会刺伤“龙眼”,影响运势。虽然不是真的这么回事,但把这些工作放下休息一下对自己也好。磨盘在古代被认为是龙头的象征,别让琐碎的压力压得自己抬不起头来。 饮食方面也有些忌讳。面条被称作“龙须”,饺子是“龙耳”,春饼是“龙鳞”。这些都是“龙食”,吃点这些可以沾沾喜气。至于不吃稀饭和不沾荤腥,有些地方讲究这天吃素斋戒表示对神灵的恭敬。另外苦味的东西也尽量别吃。 最后是言语上要注意些。“完了”、“坏了”这些话少提,不要说些丧气的话或者赌气的话。言语会影响心情和能量场,“龙抬头”这天开个好头,以后的日子才顺风顺水。 明天就到了二月初二了。希望大家能剪去旧烦恼,昂起精气神。记得早点吃顿好的“龙食”,多笑笑心情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