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想到2026年考研材料竟然炸了?复交都要370分还进不去复试,浙大复试线更是要逼近390分。以前大家只觉得计算机卷成一片,没想到材料专业也这么猛。我一开始还纳闷河北工业大学的材料为啥能炸,325分连复试都进不去,结果一看网上,发现上交复旦、中海洋、河海这些学校都逃不掉。最让人破防的是浙大的数据,据说有30人400分以上,分数线要涨到380,往年稳进复试的370分这次可能连名单都摸不到。复旦和交大的形势也不妙,以前过线就录,今年370分也得排后面。其实材料专业的工资挺高的,双非毕业生1到1.5万,211、985能到2到2.5万,除去开销每年能攒十万左右,干十年就有一百万。就算以后被裁员了,拿这一百万再找个几千块的工作美滋滋躺平也很舒服。 不过这次分数线暴涨肯定不全是好事。中科大纳米学院400分以上的人有70个,365分只能排到270名左右;四川大学高分子方向也是高分扎堆;重庆大学专硕也出现了高分扎堆的情况。苏州大学能源材料专硕往年310分稳上,今年只招29人,第29名都卷到了350分。河北工业大学有同学问352分能不能进复试,答案估计也不乐观。像河工大、中海洋、河海这些学校本来是很多人考211的最后选择,现在材料专业炸了以后分数肯定还要往上涨。 我看这就是“天坑”变“香饽饽”。新能源、半导体这些产业崛起以后,材料不再是“毕业即失业”了。以前学化学、物理的甚至计算机的考生都跑来抢材料赛道的名额,基数变大了分数线自然就高了。现在对考生来说唯一的指望就是机构公布的数据不准了,希望明年自己能进复试线然后逆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