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的祭灶讲究,这也是她策划的上海社科中心“欢乐中国年浓郁上海味”春节展览的一大看点

快要到2026年了,2月10日这天,全国各地的春节习俗就开始有动静了。上海这边为了迎接灶神老爷升天,人们会把老菱、茨菇和芋艿摆上桌。古时候有句话叫“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爷要上天”,北方人在腊月二十三祭灶,南方人主要在二十四这天搞。澎湃记者专门找上海社科院文学所民俗研究室的毕旭玲聊了聊上海人的祭灶讲究,这也是她策划的上海社科中心“欢乐中国年·浓郁上海味”春节展览的一大看点。很多人只知道要用甜食封住灶王爷的嘴,不让他上天告状,其实在宋代,大家习惯把酒糟涂在灶门上,是想灌醉他,效果也差不多。毕旭玲说江南人把灶神叫“司命”或者“东厨司命”,这神最早是给周王管生死用的,后来跟管烧火做饭的神合在了一起。到了北宋,腊月二十四这习俗就定下了,大家管这天叫“交年节”。直到明朝才改用甜食为主,《帝京景物略》里提到的糖剂饼和黍糕成了主角。 上海的祭灶挺有意思,给这三位灶神准备了三句俏皮话。老菱在上海话里跟“老灵”谐音,玉帝问家里怎么样,他就答“老灵”;茨菇听起来像“是个”,玉帝再问是不是真的,他也只说“是个”;芋艿吃下去容易噎着发不出声,他就含含糊糊说“唔呐”,意思就是没啥可补充的了。有了这三句吉祥话,人间就能太平顺利。除了这三样东西,现在上海人还会给灶王送上胶牙糖,又甜又粘的样子既讨喜又招财。不管是用酒还是用甜食来封嘴,还是用老菱、茨菇和芋艿这三道菜谐音博个好彩头,其实都是老祖宗对美好生活的盼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