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解放战争刚爆发的那段时间,党中央决定要把华中军区给组建起来,大家都觉得粟裕能担得起这个司令的重任,可粟裕偏偏就拒绝了。他心里明镜似的,知道这职位其实另有适合的人来做。最后粟裕举荐了张鼎丞,自己甘愿当副司令,哪怕论军事能力,粟裕其实比张鼎丞强不少。这一来呢,张鼎丞就成了第一任司令。 张鼎丞这人性子挺严正,粟裕虽然是比他军事上更厉害的人,但还是很敬重他。按理说建国后按规矩得评个大将军衔,张鼎丞倒是把这位置给让出去了,后来去了地方工作也就错过了这个荣誉。有一回我听别人说起张鼎丞给保姆寄生活费的事儿。那保姆本来在他家干得挺好的,后来离开了生活就过得很拮据。 您猜怎么着?张鼎丞从那以后每个月都固定给人家寄30元生活费。保姆后来生病了要做手术,他不光掏了几百块手术费,做完手术这保姆也没法干活了。可他呢?还是月月照寄生活费,而且数额比以前给的还要多些,一直到保姆过世。他这一片心意啊,不光是对下属好,更是对所有曾经为自己做事的人怀着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