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一部戏,讲的是迎春的事儿。迎春是贾府的二小姐,本该是个有地位的人物。可大家都叫她“二木头”,她性格沉闷,老实得很,就算被针扎了,也不会叫一声。她没啥脾气,别人欺负她,她也不恼不吵,压根就不怎么计较。 红楼梦里有一回,迎春的奶妈偷了她的累金凤去当掉了,奶妈还撒泼打滚,想把责任推得干干净净。可迎春不管不问,只把心思放在看因果报应的书上面。她说大家都有因果报应,倒也不打算追究。 那时候有个叫孙绍祖的男人给迎春提亲了。迎春嫁给孙绍祖后不久,那个无耻的男人就把她蹂躏死了。还有个叫侯景的人起兵叛乱,他的军队都包围台城(皇宫)了,梁武帝还在一心念佛、大谈因果,不去抵抗,最后被饿死在台城里头。黛玉听说后替迎春抱不平说:“虎狼就在门外头闹呢,还在谈因果报应。如果二姐姐是个男人的话,能管得住这么多人吗?” 迎春却摇摇头说:“本来就是这样。多少男人都这样做了,我一个姑娘家又能怎么办?”她这种没底线的忍让态度把自己给害惨了。在家的时候她被下人婆子欺负得不行,嫁过去以后也是一样遭罪。迎春那么善良的人,最后反而成了可怜虫。这就好比她手里捧着块金玉一样宝贵的东西,结果却在短短一年里就毁灭掉了。 其实迎春真正的问题不是她不够善良,而是她没有守住自己的底线。面对别人的侵害和欺负,她最应该做的是守住自己的地盘、勇敢地站出来说话、及时找别人帮忙、还有强硬地保护自己。善良不是软弱和任人摆布的借口;退让只会让别人觉得你好欺负。只有带有锋芒的善良才能真正得到尊重。— The End —邂逅评论区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