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锂电池现在是电动车的主流,但安全问题一直让大家不太放心。最近,钠电池的风头就很劲,不用怕起火,价格也亲民。咱们就从3月2日快科技的消息说起吧。华西证券的研究报告里说了,钠电池以前是因为碳酸锂贵大家才关注它,现在技术成熟了,产业链也全了,用起来也方便,简直是把锂电池的短板给补上了。他们算了一笔账:到了2025年,全球的钠电池出货量就能达到9GWh,比今年增长150%;等到2030年,这出货量甚至能冲到1000GWh,增速肯定在100%以上。跟锂电池比起来,钠电池在安全方面真是天差地别。宁德时代之前做过实验,把钠电池挤压、针刺贯穿、电钻打孔,最后还锯断了都没起火爆炸。低温表现也很牛,在零下40度还能留90%的电量,零下30度冻透了也能马上充电。对于北方的大货车冬天没法干活这个问题,钠电池就是一剂良药。还有个对国家特别好的地方:地壳里金属钠比锂多了一千多倍,提炼起来便宜得多,咱们国家也有很多资源储备。钠电池本来成本就比锂电低不少,现在产业刚起步还没完全铺开价格有点虚高,但未来肯定能跟锂电池一样便宜。 当然了,钠电池也有自己的短处:能量密度和循环次数不如锂电好。不过这也不是大毛病嘛,咱们可以避着用。比如储能系统、小电摩、工程车或者数据中心的电源等等领域都很适合它。现在就是缺的量不大吗?以后要是量产了那可不得了。你看像AI数据中心这种耗电大户要是用了钠电池,那岂不是解决了大问题?大家等着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