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调2026年养老金最低标准,在2026年照样要给老百姓增加20元

中央在定调2026年养老金调整方向的时候,很多人都好奇会不会取消工龄调整。其实吧,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的最低标准,在2026年照样要每个月给老百姓增加20元。这个决定直接关系到全国好几亿老年人的基本生活保障,这次规划也是再次确认了要慢慢提高养老金的方针。大家过去几年都习惯了养老金每年涨,这次也一样。城镇职工那边呢,重点就放在健全待遇确定和调整机制上。过去调整养老金的时候,都是定额加上挂钩再给点倾斜的办法。2025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联合发通知也是按照这个框架来执行的,全国定了个总体比例,每个省份根据这个基础来制定自己的方案。 2025年的时候,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负责人在国新办开解读会的时候也特别提到了这个事儿。他说社会保障要稳步扩面提标,重点就是完善这些机制。今年各地在执行调整的时候,定额部分保证大家一样多,挂钩部分体现个人差异(比如缴费年限和养老金水平),倾斜部分专门照顾高龄老人。整个过程从1月1日开始补算,钱按时发到位了,把1.5亿退休人员的待遇保障好了。 关于取消工龄调整的可行性啊,从政策原则来看根本行不通。养老保险强调个人缴费贡献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就是个基本原则。要是把这个取消了就等于弱化了对长期参保历史的认可,也会打击正在缴费人员的积极性。国家推进全国统筹也是为了让基金运行更平稳可持续。各地在落实规划的时候会根据中央要求优化服务。全国统一的社保平台还在升级呢。 声明一下:这是我个人原创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