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在夷陵之战损失了85个大将,这就等于损失了2个司令、8个旅长还有75个营长

那是公元221年,刘备在夷陵打了个大败仗,损失特别惨重。这场仗一共折损了85个大将,这就等于损失了2个司令、8个旅长还有75个营长。难怪刘备都不好意思回成都见诸葛亮了。历史上记载刘备在这次战争中到底损失了多少大将呢?咱们一起来算算看,《三国演义》里的黄忠不算在内,因为他其实在伐吴之前就病死了。总计起来,夷陵之战损失了85个大将,这个数字相当于2个司令加上8个旅长还有75个营长。马良就是一个未来的丞相人选之一。《三国志》里有记载:刘备派侍中马良去安抚五谿蛮夷部落,结果大家都响应了他。这个马良可是刘备的心腹参谋,一直跟着刘备身边。如果马良还活着的话,侍中这个职位肯定会升成丞相长史,资历比蒋琬还要高得多,很有可能就是未来蜀汉的丞相人选。 黄权是一个未来大将军的人选之一。《三国志》中提到:刘备没有听他的建议,而是让黄权做镇北将军去防守长江北岸防备魏国军队。黄权和史郃、庞林这3个人率领一支部队驻扎在长江北岸,估计也有数千人。可惜刘备冷落了黄权,如果他回到蜀国后期地位绝对不会比李严低。 傅肜、冯习、沙摩柯、张南、程畿、王甫、史郃、庞林这8个人至少都是旅长级别干部。傅肜、冯习和沙摩柯分别担任督和别督等职务;张南是前部将军;程畿是从事祭酒;王甫是议曹从事;史郃是南郡太守;庞林是荆州治中从事。这8个人都是旅长级别干部。 然后是75个连长和营长大将。杜路和刘宁这2个人投降了东吴。除了这2个人外,至少还有75个连长和营长大将折损了。这么算出来的话:刘备伐吴的时候大概有5万士兵左右。陆逊一把火烧光后,刘备逃到白帝城聚拢一些士兵可能有万把人或者更多一些。但是这次战争最少损失了3万士兵以上。《三国志》中提到:从正月到闰月这段时间,陆逊打垮了蜀军结果临阵斩杀和投降的士兵加起来有好几万人呢。 咱们来算一下:一个营大概有400人左右吧?那么3万人就等于75个营长大将了。至少有3万人没有从夷陵战场逃回去这个事实确凿无疑。当然了75个连长和营长大将可能并不全是战死的:比如杜路和刘宁就投降了东吴;还有黄权率领的偏军也有数千人这些都可能有部分连长或营长大将跟着黄权一起投降曹丕了。 这一次失败对刘备来说真的是非常惨重的教训:尤其是75个营长干部没了以后,这些人可能都是未来北伐的中坚力量啊!像魏延和王平这些大将都是从营长或者团长开始干起的。难怪刘备没有脸再回到成都去当皇帝只能在白帝城坐镇了。 个人原创观点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