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以联手在2月28日发动军事行动,与伊朗打了足足17天,这事儿算是彻底把大家都看呆了。到了3月15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言人纳伊尼放了个大招,声称已给美以目标投掷了约700枚导弹和3600架无人机,问题是其中绝大部分居然是十几年前的存货。本来美国防长赫格塞思还在吹牛皮,说伊朗的导弹实力已经损失了90%,可现在看来这明显是在扯淡。 伊朗方面表示,他们在过去十年里真的攒下了一笔丰厚的家底。据美国情报部门的测算,哪怕经过17天的消耗,人家手里的弹道导弹库存仍在1500至2500枚之间。他们在以色列那边首次动用的“泥石”导弹、还有“霍拉姆沙赫尔”、“城堡破坏者”和“伊马德”这些型号也都不是吃素的。而且人家在战时还有1200家民用企业可以转产导弹,月产能能从和平时期的150至200枚猛涨到450至480枚。 虽然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号称拥有420至480部导弹机动发射车,但以色列军方曾估摸着有300部已经被摧毁或掩埋了,剩下的能正常使用的发射器也就剩下100部左右。不过人家地下的导弹城网络才是真硬核,遍布了12个省份的27至29座工厂,深度都在300至500米之间,这抗打击能力相当了得。 这么一算下来,美国那边所谓的摧毁了大量发射装置的说法就变得很可笑了。毕竟按照战前的评估,光是地下储备就足够伊朗打很久的了。纳伊尼这么说其实就是在直接回怼赫格塞思的判断:如果损失的那90%主要是老库存的话,那么新生产的导弹还完好无损地藏在地下工事中呢。 虽说“沙漠里可以‘长’出导弹”这话听着像段子,但事实上人家确实把生产线安排得明明白白。只要生产线不被完全打断,“12日战争”后的新产能就能慢慢积累起来并投入实战。所以说这场仗到底谁输谁赢还真不一定是明摆着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