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大年初一擅自停药

在2月27日这天,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三病区挤满了忙碌的医护人员,78岁的王爷爷经过紧急治疗后,病情总算稳住了。谁能想到呢,这场危机其实源于他在大年初一时图个吉利,擅自停了所有药。王爷爷本来一直按时吃药,把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这“三高”都控制得挺好。可到了春节,他听信了“大年初一吃药不吉利”的老话,就把药全停了。本来以为就停一天没事,结果第二天再吃药时,他发现血压和血糖怎么也降不下来了。头晕、乏力的症状越来越严重,家人赶紧把他送到了医院。医生一检查,发现是血压和血糖反弹引起的脑血管供血不足,只能住院治疗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三病区主任黄晓松对这种情况很是无奈。他说,春节期间很多老年人都因为迷信而擅自停药。尤其是中风病史的人血管本来就脆弱,“三高”是血管里的定时炸弹,药物是保护血管的防护网。一旦停了药,血管会收缩、血流变慢,斑块容易脱落堵在血管里或者把血管撑破。轻者头晕乏力,重者可能再次中风甚至心肌梗死。而且再想把病情控制住可就难了。黄晓松还提到了其他几个容易让人中招的误区:有人觉得节日身体好少吃一次没关系;有人听亲友劝改吃保健品不吃药了;还有人出门忘带药觉得一两天不吃不要紧。这些行为都很危险。他呼吁大家一定要定时、足量、规律地吃药,出门前记得备足药。只有这样才能平安健康地过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