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2月9日发自北京的报道说,咱们2026年主办的APEC高官会主席陈旭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会议筹备工作已经铺天盖地地展开了,大家干得都挺利索。陈旭强调,APEC这个机制成立了好些年了,现在走得顺了,就是领导人在前面领着,部长们重点干活,高官们来撑着,下面还配了好几个专业委员会和工作组。 咱们老百姓要是想买东西、办企业,离不开这个圈子里做生意的人。咱们中国一直特别积极地掺和进去,跟大家一起打造个开放的大市场。你像2001年和2014年这两届,咱们当东道主的时候,就把《上海共识》和《北京纲领》搞出来了,给亚太经合组织添了不少彩头。 到了今年,咱们又要第三次当东道主了。这意味着11月份会在深圳开领导人周的大活动。这次除了要搞双部长会、工商峰会这种高层见面,还会在广州、上海、大连这三个地方办三场高官会。大家伙儿也别光看热闹,从现在起每年还得开300多场的会呢!光是部长们开会就有10场左右,分别是在北京、成都、杭州、南京、苏州、香港和澳门办的。这些事儿涉及到能源、交通、数字经济、粮食安全还有妇女啥的。 陈旭也说了,咱当东道主不光要靠自己忙活,还得拉着大伙儿一起干。去年12月的非正式高官会上,大伙儿都认可咱们提的主题和优先领域,就是要“建设亚太共同体”,大家一起发财。这就说明大家伙儿对咱们这个“中国年”都挺有信心,想跟着咱们把APEC的事儿推上一个新台阶。 现在筹备的事儿都安排妥当了。头一次高官会和下面的委员会、工作组就在2月1日到10日期间去广州开。到时候大家都会把具体要做啥、想取得啥成果都说出来,这就好比攒了不少好主意,以后慢慢就能把劲儿使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