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国南方有些地方气温降下来了,很多北方人搬到这边以后,即使穿得厚厚实实,还是觉得冷得难受。而本地居民在同样的气温下,穿得比较少,显得很抗冻。这件事在网上炒得挺火,让人看到了南北方生活习惯和适应气候方面的大不同。 我国南北方冬天的温度差距挺大的,北方干冷,大家习惯用集中供暖;南方湿冷,室内外温差不大,主要靠局部取暖。这次大家说的穿好几层还是冷,其实就是湿度、风和太阳光这些因素让人感觉更冷。湿度高的时候,身上的热量散失得快,所以同样温度下湿冷环境更难受。 杭州那边医院最近来治冻疮的人变多了,手脚发红发肿。大家聊起怎么过冬也有分歧:有人觉得穿太多动不了,有人强调得看个人体质。这次讨论不光是说天气,还扯到了城乡建设、公共卫生和怎么适应外地生活这些事儿。 个人想办法用暖宝宝、吹风机暖和一下;公家也在慢慢往南边扩供暖设备。专家建议异地工作的人提前了解当地气候,慢慢适应身体;还要多讲些防寒知识,别因为捂得太严实出毛病。 以后人口流动多了、天气变化大了,这种问题肯定还会有。这次冷空气走了以后,浙江气温会慢慢升上去。不过这事儿反映出的南北方怎么适应气候的问题还得接着琢磨。以后搞城市规划、建房子和定卫生政策时,得多替不同地方的人想想。 看似就是冬天穿啥的小事,其实是人和自然怎么相处的大问题。现在人走南闯北的多了,怎么帮不同地方的人适应新环境不光是个人的事,也是公共服务该操心的方向。只有在不一样的地方找平衡、在适应中长见识,才能让人跟天气和睦相处。让咱们不管在哪儿都能暖暖活活地过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