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喝酒这事儿吧,其实是因为要给大家壮胆。

端午喝酒这事儿吧,其实是因为要给大家壮胆。想当年天气太热,蛇虫鼠蚁都跑出来了,咱们又打不过跑不过,干脆就把雄黄混在酒里给喝了。雄黄本身有毒嘛,蛇虫见了都得躲。咱们人喝了点也没事,就像穿上了一层隐形盔甲一样。其实这招现在在江南一带还是有的,大人们会拿艾叶蘸酒给小孩额头轻轻抹一下,意思就是驱驱邪。 至于为什么要在端午喝个痛快?主要有三个理由:第一个是祈福禳灾。你看这天儿都热成这样了,蛇虫都在肆虐,那就是时候把苍龙大神给请出来了。请龙打喷嚏嘛,得先上一壶好酒;划龙舟的时候也是,鼓声一响、酒香四溢的,龙王才肯睁眼嘛。 第二个理由是强身健体。雄黄这东西太猛了有点伤身子,就得用菖蒲来补补。这个时候阳气都往上冲呢,菖蒲酒正好性温去火,能把多余的阳气给导出去。这就叫负阴抱阳吧?喝下去身体阴阳平衡了,老人小孩都能睡得安稳。 第三个就是为了纪念屈原。屈原是投江而死的嘛,虽然那事儿发生在端午之后,但大家还是愿意把这股情感投射到这一天上来。“伏清白”的屈原跟“浊酒一壶”的端午撞在一起了,所以每次祭屈原的时候肯定少不了酒。 再来说说南北方的不一样。以前北方喜欢小曲酒,南方比较爱大曲;现在酱香大火起来之后,大曲酱香那种饱满的味道挺招人喜欢的。不过端午这天气太湿热了,最好还是喝点低度微甜的——江南黄酒就挺对味。西南那边要带劲的话呢,就选那种小曲酒的痛快型刺激一下。 现在大家健康意识都强了很多嘛,所以像贵州端午制曲的本草大曲酱香酒就成了新宠。贵州那边湿热潮湿的天气正好适合微生物繁殖嘛。加了本草又能抑制杂菌。 最后再给大伙儿提个醒吧:六月喝酒千万别贪杯哦!适量为好:别喝得太兴奋也别空腹猛灌下去。让酒成为调节情绪的东西就行啦! 祝大家端午安康、杯浅人长寿!也希望每一滴好酒都能把五毒挡在门外、把祝福留在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