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绿皮车的禁烟广播引起了大家共鸣嘛!这就是个“柔性管理”的样本吧!

2011年《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施行后,武汉铁路局的K751次绿皮列车就开始主动倡导禁烟了。这个消息一出来,很多人都点赞,觉得这是铁路服务用心的表现。铁路的朋友给大家确认了,现在高铁动车已经全面禁烟了,主要是为了安全和卫生。不过,有些普速列车,特别是K字头的列车,还没统一规定禁烟。武汉铁路局就做了个尝试,在他们的K751次列车上实行全列禁烟。 这列车长说了,他们从2011年开始就一直坚持让车厢内不吸烟。之前,有些旅客习惯在车厢连接处抽烟,其他乘客就会抱怨。所以,他们就在始发站的时候通过广播把禁烟规定说清楚,然后在车上加强巡视,看到有人抽烟就及时劝住。这种先宣传、再巡查的做法效果还不错,大家都比较配合。 这事儿其实挺有意义的。公共卫生角度看,普速列车人多口杂,妇女、小孩和老人对烟雾比较敏感。现在很多绿皮车都装上了空调,车厢密封好了,二手烟扩散得更快更久了。禁烟了就能保护大家不受二手烟伤害。安全方面呢?明火也是火车着火的隐患之一。让车厢空气好点也能让保洁员省点力气。 再说得深一点,这是铁路部门主动迎合社会变化的一个小例子。大家早就盼着绿皮车禁烟了嘛。虽然有时候硬件条件不一样,或者有些人改不了抽烟习惯是个麻烦事,但武汉铁路局的做法告诉我们:只要乘务员主动一点、多宣传、耐心劝一劝,在现在的条件下还是能推动大家养成无烟乘车的习惯的。 这就是个“柔性管理”的样本吧。没有全国性的硬性规定怎么办?客运段可以自己动脑筋啊!多贴点提示标语、多播几遍广播、乘务员多说说嘛。这就叫循序渐进嘛! 一节车厢的空气清新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健康;一项服务的小改进也能看出管理水平提高了很多。K751次列车的禁烟广播引起了大家共鸣嘛!这就像是公众用“点赞”给铁路服务投下了赞成票,也是对铁路服务越来越精细化、人性化的期待啊! 现在高铁越来越好了,普速列车作为铁路运输的一部分也得跟上脚步才行啊!希望更多铁路运营单位能从这些积极实践中学点经验教训啊!让安全、健康、舒适的出行体验惠及更多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