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真是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我也发现正月十五过了才知道这一年就真的要结束了。01元宵,好多人都把它当成春节的最后一关了。只有把这一天熬过去,大家才觉得年算是彻底过完了。这个时候鞭炮声停了,走亲访友也少了,大家也不再围炉守岁了。 感觉这一天像是一把锁,把春节所有的热闹给牢牢地收束住了。这个时候大家就会脱下节日的盛装,重新回到日常生活中去。正因为这样,元宵不仅仅是节日的结尾,它其实也是新一年的开始呢。 它把辞旧和迎新这两件事给连上了,给田地里的庄稼还有商铺都按下了开工键。而且这次看元宵为啥这么重要呢? 民间的共识就是,不出十五就算没过年。很多地方虽然有不同的规矩,但正月十五这个日子还是最普遍的。 还有文化根源也很有意思。道教里有一个说法,把正月十五叫做“上元节”,是天官紫微大帝下凡赐福的日子。大家从除夕一直等到这一天才算是把所有的愿望都告诉了老天爷。 唐代以后,“金吾不禁夜”也成为了元宵的特权。当时城市里灯火通明,男女老少都在玩耍唱歌,气氛真是达到了高潮。 等到半夜大家散去后,城市又安静下来了。这时候就感觉闹剧已经结束了,正式日子要开始了。 时令节点也很重要呢。元宵过后北方的鸟儿开始南迁了,河流的冰层也开始融化了。农人们开始准备耕种了。 等灯火熄灭的时候农耕也就开始了。所以元宵成了一个非常精准的分界线。 结语来说吧。当最后一盏灯笼被收起来的时候春节就算正式结束了。元宵并不是简单地热闹收尾而已啊。它把团圆、祈福、狂欢还有农耕这些东西打成一个结系在岁首上。 等到下一年除夕再拆开这个结的时候就会发现所有的愿望都已经在灯火中悄悄发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