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最近有一件事闹得挺火,视频显示一辆车接送学生,车身写着“应急管理”,却没挂车牌,不少网友怀疑这是“公车私用”。深圳市南山区应急管理局赶紧回应说,他们的公务车都是有正规牌照的小轿车,没有视频里那种老头乐车型。然后南山区桃源街道办事处在后续调查中透露了事情的原委。原来视频拍摄地点附近的龙苑路西段正在施工改造,这段施工给周边居民特别是学生出行带来了不便,学生上下学要绕路很远。为了帮辖区居民和学生家长解决这个临时问题,街道就把工作电瓶车调了出来,给学生提供定点接送服务。 视频中的那辆车其实就是这个目的用的,车上的“应急管理”标志是以前负责应急巡查工作时留下来的,这次没来得及擦掉。车子没挂车牌是因为它属于特定区域内使用的场内专用车辆,管理方式和普通路上的车不一样。街道负责人强调这是便民举措,不是公车私用。 这事儿反映出公众对公车使用规范很在意,也说明基层政府在解决问题上挺灵活的。但是这次也给了一个提醒:以后遇到类似情况,信息披露得更及时充分点。目前核查工作还在继续。桃源街道表示以后会动态调整方案,等道路修好就不接了。 这事儿说明城市建设中短期施工对生活影响挺大,基层管理需要更细致。既要回应老百姓关切又得规范操作这是个考验。最后还是希望在监督和回应之间良性互动下推动公共服务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