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这天,在兴宾区良江镇的龙安村附近,劳作的人群、白色地膜还有翠绿的菜地交织成一幅让人看了很有感触的田园图画。眼看立春就要到了,田野里到处都能听到春天复苏的声音。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这两条线,大家是一起抓、一起搞的。那天早晨,当地政府为了防止大家扎堆,就让大家分不同的时间段下地干活。农民们按照早班收割、午班施肥、晚班覆膜的方式劳作,这样既能保证人手够用,又能避免人员集中。村口的防疫卡点也一直在执勤,进出的车辆都要消毒,每一个人都要量体温、登记信息。 我在郊区的一个大型蔬菜基地看到了一幕忙碌的景象:这边的农户们正弯着腰利索地收割油麦菜,那边年轻的劳动力们正忙着抢种辣椒。他们开沟、施肥、铺膜、移栽,动作非常连贯。之所以这么急着要收获和抢种,就是想在春雨还没下之前把时间抢回来。地里那一排排白色的地膜在微风中飘着,给大地盖上了一层透明的纱衣。地膜下面的土壤温度升高了,水分也被锁住了。农谚说立春那天水暖三分,大家现在的每一分努力,都是为了以后能看到满眼的绿色。 当太阳从东边升起来的时候,机器的轰鸣声和鸟儿的叫声混在一起,像是在演奏一首春天的乐曲。人们用汗水在土地上写下新的印记,也用脚步丈量着抗疫和丰收的信心。春天不会迟到,庄稼也不会等着人们。只要希望在土壤里苏醒过来了,一切都还来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