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个挺惨的事儿,2006年河南出了个惊天大案,2006年2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人事处长方伟召,把个叫郭爽的护士给强奸了,结果那女的反而被判了死刑。2006年9月30日,郭爽和她未成年的男朋友王子健一起动手杀了方伟召,两人最后都被抓了。王子健作案的时候未满18岁,二审时改判了死缓。郭爽这边维持原判,死刑没变。这事在当时闹得挺大,连很多人现在都没搞懂到底咋回事。 郭爽是2005年大专毕业的,学的是护理专业,进了这家医院当临时工,就想好好干活转正。她领导方伟召是个海归博士,管着招人转正的大权。2月的时候,方伟召找借口说是生日聚餐,把郭爽灌醉了,就在酒店把人给办了。郭爽醒了之后崩溃了,找妇联这些部门求助都没用,因为没录音、没外伤、也没证人,压根立不了案。 方伟召还利用职权一直威胁她,答应的转正名额不给兑现,最后直接把她开除了。这对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来说打击太大了。郭爽最无助的时候认识了王子健,小伙子心疼她就想报仇。两人在9月30日那天把方伟召给杀了。警察很快就抓住了他们。法院一审直接判了两人死刑。 法律的态度是很明确的,不管再怎么不公平,报复杀人肯定是不行的。这次改判是因为王子健未成年才保住了一条命。行刑前记者告诉郭爽这个消息时,她高兴得哭了,心里想着至少男朋友还能活下去。很多网友当时骂法院不公平其实是不对的。法律既得管坏人还得管杀人犯。 这事儿反映出的问题是当时职场霸凌太严重了,维权太难了,当事人法律意识也差。现在职场反性侵的制度是越来越完善了。我们得记住:任何时候都不能突破法律红线!用合法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才是最负责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