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这次在全市进行了一次大范围的食品抽检,把18个大类、共295批次样品全都送到了湖南华科食品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经过检测,278批次合格,17批次不合格,合格率达到了94.2%。虽然看起来这个数据还不错,但这次抽检也暴露出餐饮具和食用农产品是重灾区。 首先说说不合格的情况。检测人员发现,餐饮具里残留的阴离子合成洗涤剂超过了国家标准,有11家餐馆、幼儿园和职业学校的饭碗、筷子、菜碗里都有这个问题。这种洗涤剂虽然毒性不大,但消费者眼睛看不见,却天天用在入口的地方。 还有一个问题是双峰县和娄星区的两家水果店销售的芒果残留了吡唑醚菌酯这种农药,超过了标准。虽然这个药是低毒杀菌剂,但对婴幼儿这种敏感群体来说还是有风险的。 对于这次抽检发现的问题,娄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马上采取了措施。他们要求属地监管部门把不合格的产品下架、召回和封存,还要求企业整改后提交风险防控报告。 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大家出门吃饭要注意几点:首先要选有证的餐馆,尽量用一次性消毒餐具或者高温蒸汽消毒过的;如果餐具上还有洗洁精的滑腻感,可以先用热水冲一下再用;水果最好去皮吃,要是带皮吃就先用小苏打水泡5分钟再搓洗30秒以上。 这次抽检给我们提了个醒:不管是餐馆后厨还是田间地头,每个环节都不能大意。食品安全不能有补救措施,只能从源头开始严防死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