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年前就有人想过把欧洲统一起来,跟现在的欧盟其实差不多。大家都觉得,中国能一直统一,欧洲却一盘散沙,这背后有很深的道理。法国国王路易十三那会儿挺支持伊日的方案的,他想带着整个欧洲往上走。可教皇庇护二世知道后立马就翻脸了,因为伊日不光是个理想家,还是个民族主义者,还要让普通信徒都能领圣餐。这就把教皇的底线给踩了。教皇担心伊日的联盟会抢走教会对各国的控制权,就派他女婿科尔维纳斯去打仗。结果伊日没打赢,病死在战场上,波希米亚王国也没了。 要是伊日的联盟当年成了,说不定一战二战都没了,现在的世界格局肯定不一样。五百年后的2004年,欧盟开圆桌会议时还把伊日追认为先驱呢。虽然他没能亲眼看见梦想成真,但给他留了个火种。说到底,“不统一就没法强大”,咱们中国古代的老祖宗早就明白这一点了,不管多难都要往一块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