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麻疹又闹大了,疫苗接种率一降下来,这玩意儿就又回来了

听说了没,美国现在麻疹又闹大了,那是让人提心吊胆。原本以为这病早给消灭了呢,结果疫苗接种率一降下来,这玩意儿就又回来了。CDC说了,今年已经有2,065人染病,还害了3条人命。这要是这就完事了那还好,美国官员这会儿正愁呢,他们怕的是美国这个月就得把“消灭麻疹”的金字招牌给丢了。 这个病主要靠MMR疫苗挡着。虽说全国打疫苗的比例是92.5%,可还是有不少地方不到位。比如说犹他州,2023到2024学年里,幼儿园里只有89%的孩子接种了疫苗;南卡罗来纳州更惨,才92%;亚利桑那州就更低了,也就89%。 咱们算算这是个啥效率?打两针的话有97%的人不会中招,打一针的话有93%的人能躲过一劫。世界卫生组织定了个规矩:只要一个地方一年内没怎么看到病毒传播就算是消灭了麻疹。照这说法,到了2025年,美国的麻疹病例估计每周都能冒出来好几个。 不过好消息是,全球这一块儿总体上算是在往好里走。自2000年起全球的麻疹病例掉了88%。到了2024年底,已经有81个国家达标了。到了2025年又有15个国家加入了这个行列,主要是些太平洋岛国和非洲国家。 有个叫Renee Dua的博士接受采访时直接把话说透了:这就是儿童疫苗接种率下降的直接后果。她说想要阻止麻疹传染得有95%的人都有免疫力才行。很多地方现在达不到这个数,看这后果多严重:本来能防住的疫情爆发了、人住院了、甚至以前已经压下去的病都死人了,这全是公共卫生的大失败。 要知道麻疹是出了名的传染性强。没打疫苗的人只要碰上病毒得病的几率有90%。传染方式也简单粗暴——呼吸同样的空气就行。得了这病会像感冒似的不舒服,脸上先起疹子然后蔓延到全身。情况严重的话还会得肺炎、抽筋、脑炎甚至脑损伤或者死翘翘。 每1000个人里差不多会有3个人因为这病丢了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