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和黄医药把全年业绩搞了出来,收入总额只有5.49亿美元,同比少了12.96%,净利润却大爆发到了4.57亿美元,同比增长1111.03%。仔细一查,这笔钱哪来的?全靠卖资产“回血”。他们把上海和黄药业的股权卖了出去,收了6.085亿美元,给公司带来了丰厚的税后净收益,撑起了这一年大部分的利润。如果没有这笔钱,公司的创新药业务只能勉强保本。 其实啊,这几年和黄医药的营收一直都不太景气。2024年营收就下降了24.80%,2025年虽然下滑幅度变小了点,可还是没见好转。生意也分国内和海外,情况是一边倒。国内那边尤其是肿瘤/免疫这块跌得厉害,这方面收入2.86亿美元,跌了21.44%。像爱优特、苏泰达、沃瑞沙这三款核心产品销量全都在跌。其中爱优特在中国市场卖了1.001亿美元,跌了13%;苏泰达2700万美元,跌45%;沃瑞沙2890万美元,跌36%。 为啥国内这么难搞?因为竞品太多了。比如爱优特在治疗转移性结直肠癌上就有瑞戈非尼这种老药竞争,瑞戈非尼片还被纳入了集采并且在2025年4月落地执行,直接把市场抢走了不少。 再看看海外市场就强多了。日本武田帮忙卖的FRUZAQLA在海外卖了3.66亿美元,涨了26%,成了公司的主要支柱。这主要是因为大家现在都想试试去化疗的方案嘛。现在有差不多20个国家已经把这个药放进医保了。另外还有一些合作的里程碑付款也进账了。比如沃瑞沙在中国拿到了第三个肺癌适应症的批文,阿斯利康直接给了1100万美元的里程碑付款。 为了应对国内市场的变化还有医保集采这种麻烦事,和黄医药干脆做了个大手术:把中药这块“现金奶牛”给剥离掉了。上海和黄药业是公司旗下的优质资产啊,核心产品麝香保心丸在冠心病领域是老大级别的药,光是2024年上半年就卖了2.07亿美元呢!过去好几年一直给公司赚稳定的钱和股息。不过他们在2025年1月还是分别以34.83亿元和9.95亿元的价格把35%、10%的股份卖给了金浦健服和上海医药。 这次交易之后呢?公司手里只留着5%的间接股权了,控制权彻底丢了。这也不是他们第一次这么干了,早在2021年他们就把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股权给卖了出去。之前公司也说过卖资产的钱全部用来还债、补充现金流还有加码研发新一代ATTC平台这种核心管线呢。 现在他们把精力都放在了肿瘤与免疫领域的创新药上了。目前他们的管线已经有13个处于临床阶段的候选药物了,其中呋喹替尼、索凡替尼、赛沃替尼和他泽司他这四款药已经在中国内地获批了;呋喹替尼甚至还在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都拿到了批文或者上市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