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三国演义》的朋友可能都注意到了,刘备身边好像老是出叛徒,像糜芳、傅士仁、范疆、张达、孟达、黄权这些人都叛过去了。反观东吴和曹魏那边,好像很少见有这种情况。尤其是曹操,他手下收拢了好多投降过来的将领,虽说小说里说他是奸雄,但为啥没人背叛他呢?咱们来聊聊这个事儿。曹操其实是个挺有魅力的人,用人唯才。他对部下大方得很,有军功就赏金银珠宝、赤兔宝马。就像对关羽那样,关羽后来还是走了,可曹操那番心意也算是到位了。再说孙权,年轻时很有威望,曹操还说“生子当如孙仲谋”。不过他后来糊涂了,连陆逊都给杀了,东吴这才慢慢走下坡路。至于刘备那边,糜芳是他的小舅子,按理说应该忠心耿耿,可最后还是把荆州送给了东吴。连自家人都不靠谱,外人更别指望了。关键还在于关羽出征前对他们太狠,他俩心里害怕,吕蒙一到就把城献出去了。张飞手下的范疆和张达也是个麻烦,张飞平时对他们太严了。逼急了这俩人先下手为强杀了张飞。孟达这家伙本来就不是什么好人,他既然能投奔曹丕,说明曹丕比刘备更有吸引力。后来他想回蜀汉是因为混不下去了。你说他和法正交情那么深,法正对刘备那么忠心,孟达咋就不行?归根结底还是刘备没能收服人心。黄权跟着刘备去打夷陵,输了之后回不去蜀汉就投了曹魏。刘备嘴上说不在意,但心里肯定不舒服。你撤退的时候咋不想想别人呢?所以大家对你也不够忠诚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