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平三年司马懿死了以后,司马师就拿这个当借口把根本没掺和这事的夏侯玄给灭了族

有个倒霉蛋在嘉平六年的二月,被推上了洛阳城东市的刑场,临到砍头的时候连眉头都没皱一下,一点不害怕。把他的三族给杀光了。 你说这人到底啥来头?居然让当时掌握大权的司马师这么对待他?原来是因为他叫夏侯玄,和司马师是亲戚。 这小子家里特别牛逼,是谯县也就是现在安徽亳州出来的。他爹夏侯尚当年是曹魏名将,他娘还是曹操的养女,跟曹真那是一母同胞。 夏侯玄年轻时就挺有名,才二十来岁就当了官,是个文人雅士的做派。因为不肯跟毛皇后的弟弟同坐一辆车,被魏明帝给记恨上了,贬去了羽林监。 后来魏明帝死了,曹芳接了班,大将军曹爽掌权。夏侯玄跟曹爽是表兄弟,所以特别受器重,慢慢升成了散骑常侍和中护军。 这时候朝中的势力非常复杂,曹爽为了抢地盘,先把司马懿的实权给架空了,然后打算接管关中这块地方。要知道以前诸葛亮北伐的时候,司马懿一直在这边打仗,把势力都安插进去了。 为了削弱司马懿的影响,曹爽就把夏侯玄派去当征西将军,让他去管理雍州和凉州的军务。为了立威也为了把关中军权死死攥在手里,曹爽决定打一场仗。 他拉着夏侯玄正始五年的时候搞了个骆谷之役,打算带六七万大军从骆谷入蜀去揍蜀汉。结果这仗没打赢还被司马懿给拦住了,军队折腾得很惨,牛马都死光了,羌胡那边也不乐意,整个关中地区都被掏空了。 虽说夏侯玄是曹爽那边的人,但他跟司马家关系其实挺近的。他妹妹夏侯徽嫁给了司马师。正始十年的时候司马懿搞了个高平陵政变,把曹魏的大权都抢了过来。 夏侯玄没像夏侯霸那样跑去投奔蜀汉而是老实回京接受安排。这以后他的兵权被削了个精光,只给了个大鸿胪、太常这种没实权的官做。 嘉平三年司马懿死了以后,侍中许允对他说没什么好担心的了。但夏侯玄心里门儿清,他觉得司马懿看在老交情的份上可能会容他但司马师司马昭不会忍他的。 结果嘉平六年二月出了岔子,中书令李丰和光禄大夫张缉想杀司马师扶夏侯玄上台掌权。事情败露后司马师就拿这个当借口把根本没掺和这事的夏侯玄给灭了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