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咱们古代的大老爷们儿,还有那些高高在上的九五之尊,似乎都特好这一口——专挑十三四岁的小姑娘娶回家。《周书》里就明文规定了,男的满15岁,女的满13岁,就得赶紧结婚过日子。《诗经》里头说的那什么“窈窕淑女”,实际上也就是指这些半大孩子。你再琢磨琢磨,照这么个逻辑,等女人活到三十岁,那不就快变成老太太了吗? 那时候的女娃也真是惨,十三四岁身体还没长全呢,就得被逼着嫁人、生孩子。你想啊,好多家里孩子都要给公婆养老呢,这身体根本吃不消。 这一切说到底,还是封建礼教在作祟。那个年代的女人活得跟傀儡似的,从娘家出来是爸妈的附属品,进了夫家就成了丈夫的附属品,既没经济地位也没话语权。你说惨不惨? 要说皇上为什么偏爱小丫头片子,那也不奇怪。明朝嘉靖帝选妃的时候,居然连11岁的小姑娘都不放过。王公贵族们一看皇上都这样搞,也都纷纷效仿。结果你看那些老态龙钟的老头子娶个年轻貌美的,这对那女娃来说简直就是噩梦。 当然啦,虽然这种落后的习俗早就没了,但咱们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挺荒唐的。好在现在男女平等了,大家都能自己做主找对象了。这就是时代进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