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是这样的,韩国这边的12·29济州航空惨案过去也才一年零两个月,可是遇难者的遗骸和遗物到现在还在被不断地找出来。自2024年12月底那架飞机出事导致179人死亡之后,时间一晃就是一年零2个多月,可就是一直没找到全部人。上个月政府开始对务安机场的残骸进行重新调查的时候,居然在垃圾堆里发现了64件疑似遗骸的东西。 把这64件东西送进实验室一查,有9件经DNA鉴定被确定是7名遇难者的,剩下的还在检测。那些家属们苦苦找了那么久的痕迹,没想到竟然是被扔在垃圾堆里。当时当局搜了快一个月,在现场和周围弄回来大概1000多件遗骸。当时为了弄清楚事故原因,他们把核心发动机和主要零部件单独拿走做精密调查,剩下的东西就因为觉得不重要直接装袋扔那儿了。 家属们反反复复地跟政府说“残骸里说不定还混有遗物和遗骸呢”,可是没人听。这次重新分类才发现了好多遗骸,甚至还有一根25厘米长的腿骨。去年1月国土部就对外宣布说残骸处理得差不多了,99%都搞定了。我就纳闷了,当时哪儿来的这份底气呢?现在又找到遗骸了,有些家属不得不再为亲人办一场葬礼,这已经是他们第三次和亲人告别了。 去年年初的时候,大家各自给亲人办了葬礼,二月份又把现场捡回来的东西凑在一起又办了一场联合葬礼。有个家属气坏了:“我爸爸的坟头都长满草了,现在还要把他的坟挖开重新下葬吗?”如果政府当初能早点听听家属们的请求,哪来这么多糟心事。这让我想起1995年三丰百货大楼倒塌的时候,首尔市把残骸直接埋在兰芝岛上,家属们只能亲自去垃圾堆里翻找。 还有2003年的大邱地铁纵火案,遗骸是在露天垃圾堆里被发现的。哪怕过了几十年,这种对遇难者的冷漠态度也没怎么变过。我们一定要抱着不放过任何一件遗骸的心态去做确认工作。对于之前处理不当的事和那些长期不管的经过,也得好好查查并追究责任。这才是对那些还活在那天的家属们最起码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