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我的山与海》里演孟思远的事儿

跟你聊聊我在《我的山与海》里演孟思远的事儿。我在剧里有个养女方婉之,这是我四十岁左右才有的孩子,跟我爸当年三十九岁生我差不多。这种巧合总让我想起以前的事,也觉得婉之身上有点像年轻时的自己。她高中毕业去读书,我是去南京的省戏校学话剧表演,这种感觉就像生命在转圈圈。 最忘不了的情节就是绿皮火车。那时候,贵州和深圳之间除了坐这火车没啥别的办法,这也是方婉之出大山去读书、闯深圳的唯一通道。孟思远因为女儿在外地,总坐火车去看她。现在的小孩肯定没法想象,当年最快的“普快”也就跑60公里每小时,算下来还没高铁的五分之一快。加上中间停的站多,走起来慢得让人发愁。车厢过道和连接处全是人,最挤的时候连座位下面、厕所还有行李架都被占满了。 我家在江苏徐州上学在南京,坐300多公里的火车最容易买到的是“连宁线”。从徐州站出发坐7个半小时火车才能到南京江北的浦口站。下了火车还得坐一小时客轮过江到南岸,再搭半小时31路公交车到太平南路下车走一段路才到戏校。现在看来这不算远但那时候得折腾大半天。 剧里的孟思远为了见女儿从上海出发到深圳去找她过年或者劝她回去读书,一趟下来得坐上千公里的火车呢。要是在山区跑速度更慢,不赶一夜路根本到不了。那个年代通讯不发达也没手机电话,绿皮火车就是他的爱心桥梁和寄托希望的地方。 我上大学时宿舍挤得连放行李的地儿都没一块。我爸也是两边跑着给我送换洗衣服棉被之类的东西。每次他满头大汗找过来都只说句“你妈让我给你捎东西来的”,好像是顺便办事儿一样。他坐下喝口水看着我嘱咐两句就走了也不让送脸上也没多少笑容。 我自己也经常扛着大包小包挤在闷热的车厢里一路站到南京站不动弹才能歇口气。那种挤得连换个姿势的机会都没有的滋味真让人害怕坐车。有一次过年我突然想起来我爸妈都是南方人怎么离开上海去苏北工作的?南京长江大桥没修的时候他们怎么过江啊?我妈告诉我那会儿火车开到江边旅客都得扛着行李下车火车拆开一节节过长江坐客轮过去再拼起来继续走一趟渡江就要几个小时而且一下一上人都乱了套座位也不对号只能站一路。 后来效率高了人能在车上过长江不用下车还三节一节一起过江呢。我以为自己坐的绿皮火车已经够麻烦的了没想到在我爸妈眼里那就是先进交通工具啊!剧里孟思远坐绿皮火车找女儿的戏总共就两个镜头一个是靠在窗边打盹还有一个是拿着方便面打瞌睡面前放着一杯白开水这是我跟道具老师商量特意准备的虽然拍起来不难但观众看着就觉得挺感人的我想这就是大家都能理解的父爱朴实又真挚也是我家两代人对绿皮火车的共同记忆重现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