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荆轲刺秦王为啥没成,这事确实挺让人费解。司马迁在《史记》里把荆轲捧得特别高,觉得他是正义的英雄。他还觉得荆轲是像曹沫那样的人,想拿秦王来逼迫秦国把占的地盘还回去,而不是真要把秦王给杀了。 你看啊,太子丹策划刺杀秦王,其实多半是为了他自己的私仇。他当年在秦国当质子的时候吃了不少苦头,想报仇心里这口恶气才顺了。而且《战国策》和《史记》这两本书对荆轲的评价也不一样,《战国策》把这事看成是国家之间的斗争。 司马迁在写《荆轲刺秦王》的时候,对秦始皇那叫一个不客气。他笔下的秦始皇显得呆板、贪婪,甚至还嘲笑秦始皇逃跑的狼狈样儿。他这么写显然是想表达自己对秦朝的不满。 当然啦,从历史大方向来看,荆轲毕竟是燕太子丹的人。虽然他嘴上说要报仇,但心里头的算盘打得更精。要是他真要杀秦王,历史的走向估计都得变。 司马迁这书里不光揭了太子丹的老底儿,也反思了秦始皇。你想想啊,秦始皇那高高在上的样子,老百姓哪能都看得懂?他治理国家的雄心壮志和留下的成就确实是有的。 至于咱们怎么看秦始皇这个人?有人觉得他是千古一帝,也有人觉得他是个暴君。在我看来啊,他就是那种注定孤独的伟大人物——有宏图大志却常被误解。 不管咋说吧,荆轲刺秦王这事要是成功了,秦国的江山还真说不定要易主。咱们就聊聊吧:你觉得秦始皇到底是啥样的人?在你心里他是个好皇帝还是个坏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