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羊日啊,特别的吉利,叫做“羊日庆开泰”,只要家里和和睦睦的,什么事情都顺顺当当的。今天就是大年初四,这个日子不光是庆祝羊年的开始,也是灶神回归凡间的日子呢。晋朝人董勋的《问礼俗》上记载过啊,正月初一到初七每天都对应一种动物。正月一的时候是鸡,二是狗,三是猪,四就是羊,五是牛,六是马,到了初七这天呢,就是女娲用泥土把人给捏出来的日子。咱们说说这个女娲啊,她在造人的之前先把别的动物都造出来了。那正月一造了鸡,初二是狗,初三是猪,到了初四就把羊给造出来啦。在这个日子可不能杀羊哦,因为女娲把羊安排在这一天呢。 现在我给你们讲个有趣的事儿。中国古代神话里有个灶神,也叫灶王、灶君或者灶王爷。这个时候啊,老百姓就要请他们回来了。腊月二十四是灶神上天给玉皇大帝汇报家庭情况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忙着送走灶神。等到大年初四呢,就是迎接灶神的时候啦。老百姓都说“送神早,接神迟”,所以啊,早上就要送走灶神,下午四点左右才能迎接他们回来。 听说啊,正月初四灶王爷要查户口呢。大家都待在家里准备好丰盛的果品和祭品还有鞭炮什么的恭迎他们呢。 还有啊,你知道接五路财神吗?这个习俗原本是接五个方向的财神哦。原本应该是初五的事情吧?可是现在大家都想抢在别人前头迎接财神进家门啊,就把时间给提前到了初四晚上啦!大家祈愿新一年财源广进、兴旺发达呢! 另外还有个老北京还有河北地区特有的风俗叫吃“折罗”。张寿臣先生的《化蜡千儿》里就提到过:“老太太中午吃散伙面,晚上就吃折罗”。一般来说啊,初一到初三剩下的饭菜都叫“折罗”。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吧,但还是要记得勤俭节约啊! 北方有些农村风俗是正月初四“绑火神”。他们把玉米杆或者麦杆绑在棍子上点燃了再送到河边去让它飘走呢!意思就是把火神请走啦!希望新一年无灾无难、平安快乐! 最后再说说这羊日的禁忌吧!这天可不能杀羊啊!以前如果杀了羊啊,这一年都会不顺利呢!也不能出远门哦!因为要迎接神明和灶王爷回来看护家人嘛!还有不能摔东西哦!新年刚开始嘛大家都期盼着和和美美呢!如果真不小心打碎了东西赶紧说一声“岁岁平安”或者“越打越发”之类的话就好了!这其实就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祝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