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那两个美军军官,1945年时候,靠着一本《国家地理》杂志,就给朝鲜半岛划了条38度线。这就是现在韩国和朝鲜的分界线。很多人都知道这条线,但很少有人知道这背后的真相。1945年8月,日本投降,朝鲜半岛迎来了独立的希望。但这个时候,美苏两国在全球范围内争夺影响力。当时的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有两位年轻的军官,一个叫腊斯克,一个叫博尼斯蒂尔。这两个人没有去过朝鲜半岛,根本不了解当地的情况,更没有实地考察过。他们就是在办公室里,对着地图随便一划就定下了这个分界线。其实他们压根没怎么考虑地理情况或者民族分布,只是觉得这条线在地图上看起来比较方便。 结果这个随意的决定给朝鲜半岛带来了无尽的灾难。苏联把北边交给他们控制建立了朝鲜人民军,美国把南边交给他们控制建立了韩国政权。两边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差别太大了,再加上美苏争霸的影响,双方就对立起来了。两边在38度线两侧屯兵备战。 1950年6月的时候情况变糟糕了,朝鲜人民军越过38度线向南推进占领了大片韩国领土。美国立即出兵干涉,还打着联合国军的旗号。美国想要把整个朝鲜半岛都纳入自己势力范围里去消灭朝鲜政权。 这个时候中国就不能坐视不管了,他们觉得这威胁到了自己的国家安全。于是就派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去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场战争持续了三年多,最后到了1953年双方签订停战协定才停下来。但是这次战争并没有彻底解决问题,《朝鲜停战协定》规定了以38度线为基础划定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不过这次只是停战协议而不是和平条约,所以说现在韩国和朝鲜其实还处于战争状态当中。 直到今天这个38度线还是韩国和朝鲜之间的分界线和东北亚地区最紧张地带之一。双方都在这个线上部署着大量军队和武器装备时不时发生冲突摩擦。这一切问题的根源还是因为当初那两位美军军官用一本《国家地理》杂志随便画出来的那条38度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