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日韩首脑在古都奈良会面,大家都在看这事儿。韩国总统李在明是应日本邀请去工作访问的,访问时间从1月13号一直到14号。李在明跟日本首相高市早苗在奈良谈了不少共同关心的问题,还一起参加了些友好活动。这次会面从安排到选地方都挺讲究。奈良是个重要的文化交流枢纽,而且还是高市早苗的家乡和选区。有人分析说,日方把会面放在这儿,就是想借着历史文化的情分,把氛围搞得亲近点,让双边对话更顺利。高市早苗首相也在社交媒体上说了,希望能深化日韩关系。这是她跟李在明第二次正式谈了。上次见面是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时候,情况跟现在不一样。现在地区局势变了样,中日之间有点摩擦。所以这次两国领导人的碰头,得放在更宽的角度去看。高市早苗跟李在明聊啥呢?可能有几重考虑:第一是想巩固日韩关系,联手应对变化;第二是想在经济上多合作;第三是在安全上协调立场,维持跟美国的联盟体系。不过韩国外交的自主性也挺明显的。李在明刚从中国访问回来,访华挺成功的,双方签了不少文件。李在明重申一个中国原则,还说韩国作用有限,就是不想卷进大国争斗里。韩国重视跟日本、美国的关系,但也不能忘了中国这个大伙伴。中韩贸易一直是大头。李在明上台后外交风格变了点,就是务实均衡点,想跟各大国都保持沟通。所以奈良会面不光是日韩自家事儿,也是看韩国新政府咋干活、东北亚地区怎么互动的一个窗口。李在明得在改善对日关系、巩固对华合作、维系韩美同盟还有推动半岛和平这些事儿上好好平衡着来。 奈良这座历史名城把这次会晤的象征意义和实质内容都摆了出来。国家间的互动既受历史影响又受地缘政治摆布,也得围着经济发展和国家利益转。李在明政府这种务实均衡的做法能不能行得通?还得看他怎么在几个大国之间找好位置、保住并拓展韩国的利益空间。 这次会谈后面会有啥动静?对整个地区关系有啥影响?大家都在等着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