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咱们中国的传统节日可是多姿多彩啊,每一个节日都藏着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化,还有那种刻在灵魂里的亲情。你说对于一个生活在艰苦年代的孩子,过年是多美的事儿啊,穿新衣服、吃好吃的、放鞭炮,每个环节都让人激动得不行。可如今这些孩子们都到了中年,曾经的那种期盼早就变成了心头的惆怅。你知道吗,一想到现在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我就觉得特幸福。家里有父母惦记着,还有儿女在身边笑着闹着,这样的日子真的是越来越少了。 过完年闹完元宵,马上就要到二月二龙抬头了。按照家里的老规矩,妈妈得给我们炒豆豆、爆玉米。虽然那些儿时的待遇早就没了,但每年都能吃上煎饼。你知道煎饼多好吃吗?豆芽是妈妈自己发的,煎饼是爸爸亲手摊的。中午下班我去妈家吃一顿,一大张煎饼下肚还嫌不够呢。临走还得再提三五个回去当晚饭。一转眼清明又来了。这时候吃顿饺子、画几张滩画儿,就能感受到浓浓的爱意。 端午节到了,妈妈又要大显身手啦!买捆粽叶、割把马莲、泡盆糯米、煮锅红枣,准备工作做完就能开始包粽子了。妈妈搬个凳子坐在院子里,动作那叫一个娴熟。两片粽叶叠在一起一扭就是个倒椎体;再抓一把米放进去;再捏两颗枣;再抓一把米盖在上面抹平;然后用长长的粽叶盖住并缠绕起来;最后用马莲捆紧。最后一步特别关键,用马莲把椎体捆得紧紧的才能出锅。妈妈的速度快得惊人呢! 八月十五中秋节来啦!虽然小时候家里不宽裕,妈妈总要给我和弟弟打些甜月饼吃;现在单位发的月饼多得吃不完,但妈妈还是会按时给我们打月饼;哪怕她自己因为血糖高一个都吃不了。你说这是不是一种习惯呢?或者是因为她心底那份深沉的爱? 腊八节这一天呢?凌晨五点多我家的门铃准会响起;不用猜肯定是爸爸给我端腊八粥来了。因为家里有个不成文的规矩:腊八粥必须天亮之前吃完。我劝过几次都不听只好默默接受了。 开门迎接那个气喘吁吁、脸冻得通红的爸爸心里特别高兴:有多少人五十岁了还能享受这样的待遇?父母啊真是我们幸福的源泉!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又到了过年的时候;别人忙着置办年货做饭的时候我倒清闲了不少;因为每年爸妈都会把各种各样的美食半成品或者成品堆满我的冰箱。可以说没到过年我就已经提前感受到“年味”了。 或许对父母来说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那份沉甸甸的爱有所着落吧! 我相信不光是我的父母天下所有的父母都是这样的!有时候我就在想到底是亲情丰满了节日还是节日延续了亲情呢? 愿天下所有人都能在节日里嗅到这醉人的芬芳…… 贺跃 河曲红星中学教师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