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来说说这些中药里的“危险分子”。细辛这东西虽然闻着香,但千万不能贪多,古人都讲“细辛不过钱”,正常用量就是1到3克,超过了准保头晕、想吐、坐不住,那些本来就气虚多汗或者阴虚内热的人更是碰都不能碰。苍耳子看着不起眼,浑身小刺还带毒,不过把它炒成深黄色、刺都焦了就行,还得把硬刺给碾干净。要是不小心吃多了有点轻度中毒,饿一顿就行,多喝糖水催吐也管用。川乌毒性最大,必须先煎上个1到2小时才能用,一次最多吃3到6克,别和咖啡一块喝,毒性会翻好几倍。万一中毒了先催吐导泻,严重的还得打针输阿托品,民间用金银花、甘草还有绿豆煮水喝也能帮解毒。 附子能回阳救逆挺厉害,煎药的时候先烧上30到60分钟才行,一次3到15克。救急的话用甘草100克、土茯苓50克、绿豆50克煮水喝。吴茱萸是暖脾胃的好手,可要是吃太多伤眼睛、掉头发、甚至流产就坏了事儿。眼睛出问题赶紧看眼科医生。川楝子专门用来驱虫祛湿气,但它偏苦寒伤肝,肝病患者得悠着点。 半夏虽然燥湿化痰很管用,但生的吃了会麻木甚至吞咽困难,一定要炮制过才能用。全蝎蜈蚣能治痉挛但也有毒性,少用点就有效果了。全蝎、蜈蚣吃多了头疼心跳血压都得降下来。要是中毒了赶紧去医院打10%的葡萄糖酸钙和阿托品。 蛇床子温肾壮阳没问题,外用就行。最后说说仙茅,这东西辛热补肾也有小毒,孕妇和阴虚火旺的人绝对不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