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想到呢?美国能在东非打败敌人,却在伊拉克打的那么烂。这个事儿你还真别说,全是那个叫军工复合体(MIC)的神秘组织搞的鬼。你说这帮人贪心吧,他们才不管美国能不能赢,反正不卖武器他们哪儿来钱赚?所以有时候我觉得这MIC简直就是世界头号抗美组织了。 咱们来聊聊戴维·彼得雷乌斯这人吧。他可是西点军校毕业的,那一届总共836人,他可是排第40名,妥妥的学霸。而且后来又在陆军游骑兵学校和陆军指挥参谋学院拿了两次第一。这哥们儿在2007到2008年是驻伊拉克多国部队司令,到了2008到2010年成了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Centcom),接着在2010到2011年又掌管了驻阿富汗美军和北约联军。他的名头可不小,四枚国防杰出服役勋章、铜星英勇勋章都拿到了。 他还编过一本叫《FM 3–24反游击战手册》的书,这在五角大楼眼里可是宝贝。不过最神的是他在伊拉克搞的“人口安全优先”政策。他派女兵深入伊拉克群众中去听意见,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只打恐怖分子,对平民秋毫无犯。这下好了,这一套直接把老百姓给感化了。《时代》杂志当时都把他捧上天了,说他是拯救伊拉克的人。 眼看这场对外占领式的治安战就要赢了,美国高层却不乐意了。为啥?因为MIC没钱赚啊。不打仗了库里的武器卖给谁去?还有啊,彼得雷乌斯在美国的声望太高了。他回华盛顿述职的时候,《华盛顿邮报》还拿古罗马大将凯撒来比喻他。 奥巴马上台后就把他调去了阿富汗。你想这地方是个烫手山芋啊。如果彼得雷乌斯能把美军从阿富汗泥潭里拉出来,他绝对是美国本世纪最伟大的军人。可要是失败了……那可就惨了。所以彼得雷乌斯决定用在伊拉克的经验来处理这个烂摊子。 谁能想到呢?上任没多久他就被明升暗降、拿掉了军权去当了中情局局长。结果第二年就出了婚外情的丑闻被迫辞职。又过了两年他又被查出泄密罪(给情妇泄露军事机密),判了两年缓刑还罚款10万美刀。后来他就在麦考利荣誉学院当客座教授,薪水象征性地收1美元。 说到这儿你可能会问:“不是说只有我们能打赢对外治安战吗?”这话听着有点勉强啊。古代咱们确实赢过几次,不然哪来这么大的地盘。现在咱们的对外战争主要是保家卫国和自卫反击嘛,不带占领意图。像抗美援朝、对印和对越战争都不算。 对越战争虽然把越南打得节节败退但人家一直死磕到底,老幼妇孺都上阵了。如果咱们当时不见好就收也会掉进治安战的坑里。 至于对印度的反击战就更有趣了……你知道印度用的什么战术吗?非暴力不合作!说白了就是“打不过就投降”。结果投降的印度兵比咱们人还多!咱们又特喜欢优待俘虏……你说这事儿闹得!最后光吃饭都快把咱们吃垮了。 所以啊……理论上我们能赢这场占领式治安战但真赢不起。你说咱们要是去殖民能行吗?估计连殖民的本事都没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