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在1985年,冈比亚这个非洲西海岸的小国,因为物资问题和苏联闹别扭。他们自己想要的东西,苏联不肯免费给。当时的总统贾瓦拉就在国会上直接放狠话,说要把苏联从地图上抹掉。苏联大使听到这话,直接退场了。苏联也懒得理他,直接中断了援助。后来苏联解体了,冈比亚还觉得是自己吓的。 到了1995年,冈比亚又跟欧洲杠上了。因为贸易问题谈不拢,内政部长公开宣布要派远征军横扫欧洲大陆。英国国防部当时就说了一句:技术上不可能。要知道当时冈比亚的军队也就800人,装备也落后,连AK步枪都稀罕得很。 2012年的时候,冈比亚又把矛头对准了美国。叶海亚·贾梅在联合国大会上说,如果美国不停止对非洲的干涉,他们就出兵踏平美国全境。他可是个狠角色,1994年29岁的时候就发动政变上台了。他自称有神秘力量加持,能隔空治病。2007年的时候他还说过要在3月14日和15日两天内用神秘力量战胜敌人。 虽然冈比亚军队最鼎盛的时候也就1000人左右,装备也不多,但他们气势一直没输过。2002年的时候发生政治危机,西共体派部队去调解。叶海亚·贾梅直接威胁要攻打整个西非。后来调解人员还是进去了,他也没真打。 直到2017年西非联军开进班珠尔,叶海亚·贾梅流亡到了赤道几内亚这段狂人历史才算结束了。回顾这段历史,其实能看出点门道来:小国在国际舞台上想刷存在感无非两条路:要么低调务实搞外交,要么剑走偏锋博出位。冈比亚选择了后者,代价就是被全世界当成段子看了。 这个国家虽然GDP总量还不如我们一个县的零头,军队也只有800人左右,没有战斗机也没有坦克海军只有几条小炮艇,但他们却总是口出狂言。曾经叫嚣过三天消灭苏联、一天打败欧洲还有一天踏平美国。虽说听起来像喝多了的玩笑话,但他们是真说过这些话的。 冈比亚人觉得自己吓退了苏联也吓得欧洲各国不敢吱声还成功让美国闭嘴,但实际上在国际社会看来这不过是个笑话罢了。国内媒体配合宣传把叶海亚·贾梅塑造成敢跟大国叫板的硬汉形象来维持统治。老百姓对外面的世界也不太了解还真有不少人觉得自家总统很厉害。 直到2017年西非联军行动后贾梅流亡赤道几内亚这段狂人狂语才算告一段落现在回头看冈比亚这些年的骚操作其实能琢磨出点东西出来:小国想刷存在感无非两条路要么低调务实搞外交要么剑走偏锋博出位冈比亚选择了后者代价就是被全世界当成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