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开了一次年度审判执行数据会商会议,叫它2026年度第1次。2025年和2026年1月的数据被审管办全盘通报了,“精品工程”也特别强调了一番。会上,执行局还有立案庭都分别对执行工作和立案情况作了总结分析。民事庭、刑事庭还有督察室机关党委也都谈了自己的不足。会议把各项工作的短板弱项都梳理了一遍,找准了接下来要努力的方向。 给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指明了路。会议要求各级要压实责任,搭建大审管格局。院庭长监督责任、审管办调度责任和法官自我管理责任都要落到位,形成立体监管的大格局。还要把数据用好,发挥它指挥棒的作用。不断创新会商形式内容,把日常监管和研判结合起来。 保持长期未结案件清零的势头。针对考核中的弱点要找原因整改。压降瑕疵发改案件、上诉案件还有民事申请执行案件数量。让各项考核指标都合理了才行。把优势扩大覆盖到更多方面。给队伍提升能力激发动力也很重要。党的政治建设不能放松,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多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让干警们更有积极性去干好工作办好案子。 这次会议给了一个新起点。双阳法院会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优作风推动审判执行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区域发展贡献司法保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