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微半导4.08亿收购慧能泰半导体

东微半导(688261)在3月24日公布了一个大动作,公司决定把4.08亿元的资金投进去,去把慧能泰半导体这家公司53.09%的股权给拿下来。这次交易结束以后,慧能泰半导体就得变成东微半导的控股子公司了,它的财务数据也会被合并到东微半导的报表里面。不过这笔交易后面还有事呢,因为东微半导还打算通过公开摘牌的方式去拿下剩下的5.32%的股权,但这事儿能不能成还是个未知数。 慧能泰半导体主要是搞高性能模拟和混合集成电路的开发和推广的,主要是在USB Type-C生态链和数字能源这两个大方向上下功夫。他们的产品主要是智能快充产品线还有数字能源产品线。 先看看财务状况吧。2024年全年,这个公司的收入是1.87亿元,但亏了2739.73万元。到了2025年前10个月呢?收入变成了1.77亿元,亏损情况也稍微缓解了一点,亏了1736.25万元。 东微半导说买这家公司主要是为了把协议芯片和数字能源控制IC给加进自己的产品体系里去,这样就能把“控制-驱动-执行”的整个链路都打通了,把公司从单纯卖“功率器件”升级成做“系统方案”。 具体来说啊,有两方面的好处。 先说协议芯片这块:慧能泰的协议芯片技术挺厉害的,他们把MOS管这些外围器件都封进了一个芯片里了,做到了“单芯片0外围”。东微半导自己也做快充协议芯片和E-marker芯片(电子标签芯片),客户也有联想、小米、三星这些大牌子。两家公司的客户群还有点重合呢,东微半导就能利用自己的渠道帮慧能泰拓展市场了。 再看数字控制IC这块:数字能源控制IC是东微半导在先进能源领域布局的重要一步。虽然慧能泰的产品现在规模不大,但是已经被国际大厂的客户测试过了。他们的优势就是电源转换效率高和软件可编程性强。 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这些领域都在搞电能系统的数字化管理呢,高性能的数字控制功率器件以后肯定是大功率电源的主流技术。慧能泰的产品跟东微半导的驱动芯片和高性能功率器件能形成互补,填补国内高端数字能源控制芯片的空白。 另外还有一个消息啊!东微半导在同一天也公布了打算买块地用来盖研发生产总部基地。这块地在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星汉街东、苏虹西路北的地方。他们要把这块地用来做公司的“研发生产总部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额不超过3.2亿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