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基督教注定得要分家了,这是为什么?人家怎么骂二婚呢?

到底基督教注定得要分家了,这是为什么? 人家怎么骂二婚呢? 到了9世纪以后,各个教宗之间的冲突变得挺私人化了。那些人斗争起来总爱扯神学理论来骂人,说自己信教多虔诚,但其实啥新东西都没搞出来,也没啥学术成就。这帮人喜欢粗暴镇压反对者:听话的就发展得好,反抗的就完蛋。这种争斗搞得东正教内部对立得更厉害。 要是某个领袖死了,斗争能稍微缓口气儿。可一旦新教长上任,斗争又开始了。 别忘了,教会内部那些事儿,和世俗权贵的政治博弈是分不开的。比如利奥六世在位的时候,教权和皇权就纠缠不清。当时那个叫尼古拉斯的教长(901到907年、912到925年在职)的派系就被牵扯进利奥四婚的风波里了。利奥的前三任皇后塞奥发诺、邹伊还有尤多酉亚都死了,生的一个儿子还有三个闺女都没能留下男继承人。 拜占廷人本来用的是古罗马的婚姻法,但为了保住皇位继承,他们改了点规矩。以前罗马法允许离婚改嫁,现在教会势力大了就不行了,只承认头婚是神圣的,二婚也得挨骂,三婚也有限制,至于四婚嘛…… 利奥知道自己如果不动手娶老婆(他其实有个情妇叫邹伊),皇位保不住啊。所以他905年跟邹伊生了个儿子叫君士坦丁。他想正式把邹伊娶进来让儿子合法继承王位,结果教皇尼古拉斯死活不让他进教堂行礼。这事儿闹大了,利奥干脆把尼古拉斯给免了职。 因为这事儿东正教又炸了锅。支持皇帝娶邹伊的派系在尤塞米欧斯的带领下打压反对派;尼古拉斯自己则投靠大贵族杜卡家族去对抗皇权。 这习惯一直传到了王朝快完蛋的时候都没改。就像阿森尼乌斯在1254到1265年当大教长时卷进拉斯卡利斯家族和帕列奥列格王朝的斗争一样被罢官似的,教会本身也免不了分裂和冲突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