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全国人口最新的数据来了,广东一年净增了79万人,山东倒是减少了37万人。这个数字摆在那里,真的把这次的大迁徙的趋势给体现出来了。以前山东、河南这些省份都是以人口基数大著称,但是这个年的常住人口却一直下滑,年轻人毕业后本地岗位越来越少,老工业区转型也很慢。所以大家都在往珠三角、长三角这些地方跑。比如东莞、深圳这些城市就把外省的年轻人都吸引过来了。浙江那边也差不多,给年轻人提供了很多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机会。现在产业活跃的地方就吸引了更多的人口流入。比如珠三角的产业链很齐全,从手机组装到新能源汽车都有覆盖,订单稳定,工资也高。可是一些传统省份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像山东、广西、甘肃这些地方,经济结构卡壳,钢铁石化这些重工业需求变化大,岗位吸引力跟不上年轻人的预期。结果就是人走后消费降下来,企业扩张慢了,就业机会越来越少,形成恶性循环。东北三省和湖南、河南情况类似,虽然数据沉默但是外流压力很大。广东那边却不一样,出生人口连续多年全国第一,流入的主要是20到39岁的婚育主力,家庭也多了起来。所以大家都在思考一个问题:是留在老家等产业转型成功呢?还是跟着产业一起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