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六部门这次真的下功夫了!

国家六部门这次真的下功夫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民政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这些单位,特地给医疗跟殡仪服务划出了明确的界线。以前有的医院偷偷卖丧葬用品,或者把太平间交给外面的人来管,搞得乱七八糟。新规定出来就是要整治这种乱象,把那些不该出现在医院的东西全都赶出去! 这次新规特别强调不能把太平间包给别人经营,也不准把外面的人请到医院里来搞这些事儿。以前那种“一条龙”服务在医院里渗透得太深了,家属本来就伤心,还被高价推销坑了一把,甚至还有借临终关怀名义赚钱的!这规定出来以后,医院的重点就该放在治病救人上了。 不过光堵住医院是不够的,民政部门得赶紧把社区里的殡葬服务网络建好才行。市场监管还有卫健委也得管起来,对医院内外的服务进行全程监督。毕竟生命的事儿很大,既关系到伦理道德,也体现着社会的文明程度。 新规里特意提到了要让遗体及时转出医院。因为患者刚走的时候家属特别忙乱、伤心,如果手续办得不顺当、转运不及时,那肯定会让人更难受。所以政府部门得让医疗和殡葬机构在交接环节上建立一个高效、规范又人性化的机制。 最后说一句心里话吧:生死之间的事太沉重了。这次规定其实就是想让医疗归医疗、殡葬归殡葬。只有这样才能让医生专心看病救人,让殡葬机构好好表达人文关怀。等到这项规定真正落实了以后啊,咱们的医疗和殡葬体系就会变得更规范、更透明、也更有温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