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大家都在讨论86岁的素人作家杨本芬,有人说她写的书《秋园》和《我本芬芳》里,有些句子和王朔、余华、朱自清还有霍达他们写的太像了。杨本芬这就把这事儿给抖搂出来了,在网上道歉,说自己以前写东西喜欢抄别人的好词好句,这习惯是从年轻时候看书养成的。结果这本书一直拖到了2020年才出版,中间隔了快二十年,自己也就忘了那些句子是哪儿来的了。她说她不是故意抄的,是不自觉就用了,但她也承认这样不对。后来杨本芬就解释说,虽然她用了别人的句子,可她讲的故事是她自己的人生经历,这是别人代替不了的。她还说,这些书对她来说就是实实在在的生命印迹。 对于这事啊,大家看法不一。有的人觉得这可不行,版权意识必须有;但也有人觉得故事本身才是最打动他们的,她这么大岁数还坚持写作不容易。 说到杨本芬这个人啊,那真是一段挺传奇的故事。1940年生的她,到了花甲之年才开始想写书。她以前没学过什么专业的文学知识,也没干过这行的活儿。就是在家里厨房忙着做饭的时候,抽空在桌子上写写画画。 2020年的时候她出了第一本书《秋园》,讲的是妈妈的一生。大家都觉得这本书写得挺真实的,还把它称为“女版《活着》”,豆瓣上评分都有9.0分呢。这书卖了三十多万册,拿了不少奖。后来她又出了《浮木》和《我本芬芳》,还有《豆子芝麻茶》,这就凑成了一套“女性三部曲”。 到了2023年,杨本芬已经83岁了,正式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这事儿对于她来说啊,可是圆了她一辈子的文学梦了。 有人还拿杨本芬这事儿跟别人比了比。以前有个被人说抄袭的作家就说过,自己太喜欢福楼拜了,写的时候一不小心就把福楼拜的句子带进了自己小说里。 其实啊,这在文学圈里挺常见的。中国古典文学里就有化用典故的传统嘛。像鲁迅受尼采和易卜生的影响啦,张爱玲学《红楼梦》的方法啦,这些都是传承嘛。 不过这里面有个度的问题。鲁迅和张爱玲都是在别人思想的基础上进行了再创造,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情感表达。 再说回杨本芬的书啊,我觉得打动人的就是那些真实的故事和历史印记。她不是专业作家出身嘛,能写出这样的作品已经很了不起了。那些摘抄本里泛黄的书页啊,让我想起自己上学的时候也在本子上抄好词好句呢。 总之啊,这件事让大家都开始琢磨了:借鉴和抄袭到底怎么分?什么样的学习才是真正的创作呢?这确实值得我们好好思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