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你知道不?我前阵子和一群年轻朋友约去了淮海路思南路口的仙踪林。那天具体是干吗我全忘了,只记得在那家店堂里荡了一回秋千。说真的,那秋千设计得特逗,就像是抢座椅似的,还非得让你踮着脚晃悠,就为了让你带入那部美国拍的《绿野仙踪》里的感觉。我记得那是1939年的片子呢。那个年份大概是在2000年那会儿吧,仙踪林在淮海路上可是头家奶茶店,所以成了70后、80后特别爱去的地儿。它在我心里头那是相当有地位的,我学生时候天天都得经过那个丁字路口。小学在对面,现在的华狮广场那会儿就是淮海中路小学。 不过以前啊,根本没有仙踪林这说法。倒是有一家天山回民食品商店,我们都管它叫天山。现在网上还能翻到那些老照片呢。和我年纪差不多的人对天山的感情最深了。那时候买东西没什么隔阂,糖果还能论只卖呢。小朋友兜里没几个钱,能买十只八只糖那都算大户人家了。 记得天山有一款很有名的奶油话梅糖,别看它名字里带话梅字,其实味道跟话梅完全不一样。我记得70年代那会儿大家口袋里掏出几粒话梅糖分给朋友吃,那时候特骄傲。这可是天山回民食品厂1972年发明出来的。还有一种桉叶糖也是响当当的牌子,这牌子是从以前上海天明食品厂传下来的呢。那个三角形卷状、淡绿色包装盒的桉叶糖,以前上年纪的叔叔们衣服口袋里都备着一盒,感觉特气派。 从天山到仙踪林这步跨得可真大啊!查了一下资料才知道原来这是天山回民食品厂旗下“加州彩虹”公司开的店。1996年正式开业的嘛。怪不得店里的招牌上还挂着“加州彩虹”的字样呢。到了2007年时候又有一匹“彪马”跑进了淮海路思南路口。 有一回我陪著名国画家戴敦邦一起City walk的时候路过那边正好赶上“彪马”搞裸眼3D橱窗展示。突然一只猎豹冲出来吓了戴老一跳。他也是明白人知道这是假的动物模型啦。 他说他年轻时候谈恋爱轧马路经常从这儿走呢。我就瞎琢磨了一下:如果戴老那时候谈恋爱这儿已经是仙踪林了,说不定他们也会去荡荡那个秋千玩玩呢? 前几年听说仙踪林在TX淮海又开了新店了。二十多年前在那儿晃荡过的少男少女都老了不少咯!不过他们对这家店的感情好像没变淡反而越来越深了。网络上大家都在怀念那段日子呢! 每个人都觉得自己那段青春最珍贵嘛!况且这家店确实抚慰了很多70后80后的青春期小悸动啊! 至于我嘛……现在的小年轻们叫我去凑热闹我也不去了。就算有小朋友出于尊老爱幼给我让座也不敢坐那个秋千了……怕自己两只脚没踩稳地面摔个狗啃泥呀! 本文作者:马尚龙 栏目编辑:史佳林 文字编辑:殷健灵 王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