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人请客时,他们通常不会拿泡菜来招待客人,但要是家里来了亲密的朋友,酒足饭饱之后,主人家就会招呼客人:“把你家的泡菜抓点出来”。北方的豆腐乳、沿海的橄榄菜还有江浙的咸鸭蛋,虽然也有各自的风味,可是总感觉缺点味道。我们四川人如果泡得不好的泡菜,都不好意思拿出来给别人吃,腌的香肠腊肉也是同样道理。说到待客这档子事,肯定不能直接用泡菜,这不符合规矩。四川人习惯把“咸”念成“han”,所以他们的口味偏甜酸。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因为刚取消粮票,家里能拿出最好的就是鸡蛋了。条件稍微好一点的话,就煮一碗醪糟蛋招待客人,这就是很地道的待客方式。 我习惯拿泡菜和蛋炒饭来评判一家火锅店好不好吃。记得小时候小学门口有老婆婆摆摊卖零食也卖泡菜,按一毛钱或两毛钱的标准卖那种泡红萝卜,我当时觉得也挺好吃的。网上买的“老坛子”泡菜就更稳定也更好吃了。现在吃席能有一碟泡菜,那比任何大鱼大肉都受欢迎。时代变了吃的东西再好,凉拌折耳根和红油泡萝卜这两样下饭神器永远不会过时。而且只有四川这种搭配的泡菜很难在别的地方吃到。 有个网友说:“去年办公室有个小伙子告诉我路口开了一家羊肉粉店很好吃。我兴冲冲跑去吃了一回,回来骂他那点哪里好吃了?难吃死了。”小伙子跟他解释说其实是店里的泡菜好吃。气得那个网友直嚷嚷:“我花十几块钱是为了去吃他一口泡菜吗?泡菜那是添头的嘛。”网友又吐槽:“你是没吃过川航发的小袋泡萝卜?”其实不论什么时代、什么食物都再好吃的话也比不上凉拌折耳根和红油泡萝卜这两样下饭神器,尤其是四川那边配的那种很难在别的地方吃到。 网上还有人说:“灌的香肠腊肉同理。”四川人委婉表达菜不好吃的方式就是:“整点泡菜来下饭。”北方的豆腐乳、沿海的橄榄菜还有江浙的咸鸭蛋虽然也有各自的风味但是总感觉缺点味道。四川人如果泡得不好的泡菜都不好意思拿出来给别人吃腌的香肠腊肉也是同样道理“我们这边是甜酸加点盐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