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啊,说穿了,就是个权衡利弊的过程。复旦大学的陈果老师曾说过:“要是发现嫁错了人,还生了孩子,又想离,又舍不得孩子,千万别折磨自己。离婚不一定舒坦,再找个人也不一定幸福。婚姻也就占人生一小块地盘,还是把自己日子过好,多爱自己点才是真的聪明。” 说到底,结婚还是看跟谁结更划算。跟谁一起日子过着舒坦,就选谁;跟谁结婚太难受了,那这婚就离了吧。但要真离了婚啊,多数时候还是挺糟心的。财产要分、孩子要分、社会关系也得断。有人离了婚啥都没了,只能在贫瘠孤独里挣扎。 要是你已经有了孩子的另一半还不行,只要没出轨没家暴这种大事,大可不必非离不可。可以把对他的期待给减了甚至扔了。把劲儿都花在自己和孩子身上去折腾吧?干点自己喜欢的活儿,日子过自己舒坦才是正经事。 你看啊,离婚未必是解脱,再找个新伴侣也未必是幸福。要是觉得另一半烂泥扶不上墙或者有些惹人生气的事儿(又不是原则性错误),那就赶紧调整心态。别指望他、别依赖他、更别在乎他。把注意力全收回来自己身上:把身体搞好、把钱挣了、把自己变美变漂亮、稳定情绪好好享受生活。 婚姻这玩意儿呀,哪儿能占满咱们的整个人生呢?只有找到自己真心喜欢的活法,那才是对咱们这辈子最好的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