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初五是不是啥好日子?民间有句老话说,“初五4不出,不富也添喜”,但这“4不出”具体是指啥呢?我看大家平时就爱扎堆初一、十五,那这初五跟十五又不一样。虽说正月初五是送穷神,可这二月初五有什么讲究?还得好好唠唠。记得小时候老家有句顺口溜,“初五十四二十三,年年月月在人间”,这说的都是农历二月的日子。为啥这几天有金都不去挑?据说这时候连老鼠都不出来了,老君炉里也不炼丹。还有,二月初五也叫“溜光节”,虽然名气没春节中秋大,可这里头的文化味儿可足了。“溜光”说白了就是把过去一年的晦气全扫光。有些地方还把这天当供“大王爷”的日子呢,大王爷管着风水雨顺,大家拜一拜就图个五谷丰登。这几天当地人也有自己的规矩。一是钱财不借,虽说外面有钱财莫去担,但清代书里记着呢,“市井不交易,乡邻不借贷”,怕惹财神不开心。二是福气不出,好运气是自己修来的,别做那些损人利己的事才对。三是恶语不出,这天人家正祭财神呢,乱说话容易招来祸端。四是别出远门,这时候正好是春耕大忙季节,路上又湿又滑的,耽误了农事可就麻烦了。所以说这“4不出”,其实就是提醒咱们别耽误了地里的活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