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灵隐飞来峰景区在2025年12月免了门票,把每年9亿元的收入都舍弃了,这是要把世界遗产的保护和大家的享受结合起来。结果呢?大家都觉得免费就是不要钱,所以2025年的56天里,预约了又不去的人多达38万,还有一天里有2.2万人放鸽子。这么多人不去,既浪费了公共资源,也暴露了管理上的问题。比如,预约了不去不仅没有惩罚,游客还觉得自己占了便宜。还有就是景区本身就只能装这么多人,大家都想预约,预约了又不一定去,这就导致了矛盾。 西班牙的阿尔罕布拉宫有个分时预约模式挺不错的,我们可以学学它的做法。另外,给那些违约的人暂停预约一段时间也是可以的。但对那些有特殊情况的人比如老人或者外国游客,可以给他们简化一下退约流程。另外现场留个5%的名额应急也行。 景区容量得定准了才能管得好。还有就是光免票不行得想办法赚钱。像大都会博物馆那样搞个捐赠基金或者开发文创产品都能帮着维持运营。政府也得给点儿钱支持才行。最后还得宣传引导一下大家的观念:免费不是白来的东西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