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有这么一条高速,停工了好久,2020年之后才算是真正重新开始动工。这条高速就是隆安到硕龙的那一段,它是广西高速公路网“横4”苍梧到硕龙的一部分。早在2017年,就举行了开工仪式,2019年也开始实际施工。不过在2020年之后又陷入了停工的状态。后来,换了新的项目业主,路线规划也调整了一下,又重新启动了建设。最近看地图,起点到隆安县乔建镇这一段已经开始施工了。路线图也标出来了。可是很多人看到这条路线的走向,有点看不懂,为什么从隆安那桐镇到迁建镇要拐两个大弯?不直接拉直不是更好吗?高速公路不是应该尽量直一些吗?直接直线建设不仅更安全,还能节省成本啊。但是这条高速的弯都拐得很大。虽然中间隔着几座小山,但如果从那桐镇走直线,根本不需要挖隧道什么的。那么为什么要让这个地方拐弯呢?我们来看看以前的环评报告书。原来,这个拐弯主要是因为要跨过南昆铁路和南昆客运专线两条铁路。这个设计方案有四个,分别是K线、A1线、A15线还有A16线。最终选择的是K线。跟其他三条方案不一样的是,K线在跨过南昆铁路和客运专线时间隔比较长,超过了1公里。其他方案就不一样了,两条铁路之间的间隔短的不到400米。如果采用高架桥上跨两条铁路的话,上跨客运专线就需要转体施工,难度大、投资也大,还得拆迁高压线塔。另外A16方案是要挖隧道穿过客运专线的,但是以后遇到右江发洪水就麻烦了,维护起来也不容易。所以最后选了更长一点的K线路方案。这样一来既不会碰到右江洪灾问题,施工难度也更小,投资也更少,还不会占用生态保护红线。